2014/06/02

點解我要自然生育?





從所謂醫學科技發達的時代起,想是這兩代的事而已,生孩子這自然不過的過程成為了一個要到醫院處理的Medical condition。

醫院是一個治療病人的地方,更充滿病菌--但是大肚絕對不是病呀!如果我有作定期檢查、作息定時、有適量運動、飲食均衡、營養充足、身體狀況正常,生小孩又何須藥物
的控制呢?

在電視、電影看到的妢娩過程不是慘叫,就是聲斯力竭的苦狀。我想像睡在醫院的病床上,在產科將聽到四周媽媽們淒厲的慘叫,再被推進冷冷的手術室,看着泛白的大光燈,被一眾看不到樣子的醫護人員包圍,丈夫只能站在一旁,默默支持,但沒有發言的機會;而我只是癱瘓在手術檯上,只管將雙腿長開,無助的被打針、用藥、開刀,迷迷糊糊的用力推。(試問躺睡着又如何用力呢?)

再不,醫生、護士、助産士或會對我說,現在產房沒有位,你忍一忍好了。

又或許是說產房難得正空着,你想辦法快一點吧!

又或許是第一胎陣痛比較長,我們不能再等了,這樣寶寶有危險,便使出各樣强硬的催生方法,如刺破水丶打催生針、甚至開刀......

或許醫院生育會有更温柔的處理,但這也是我先前聽到其他媽媽身上發生的情況。

我是那種愈催愈緊張的人,光想像已令我起雞皮,教我如果可以輕鬆妢娩呢?

聽過、讀過一些美好的生育經驗,可以是gentle natural birth,甚至是orgasmic birth。重點是讓由愛製造的寶寶以同樣的方式出生。



雖不一定是家中由助產士或Midwives協助妢娩,亦可以是比較接受以不同方式生育、以孕婦感受為前提的醫院或Birth Centre (生育中心),讓孕婦隨身體的節奏及自己的時間將寶寶自然地推出來。其實妢娩的姿勢可以是蹲在地上;手腳着地像貓行—樣;半身伏在椅子上雙腳跪下;張開雙腳坐下由伴侣從後抱着;甚至坐在温暖的水中,由丈夫擁抱着,一起經歷那絕不容易又奇妙的時刻。更重要的是,在寶寶出生後立即讓爸爸與媽媽靜靜的相聚最少一小時作肌膚接觸並培養感情。

自然生育媽媽紛紛告訴我,在生產那一刻,身體自然會去尋找最適合的生育姿勢,只要放鬆,並在一個陰暗、安全、温暖、平靜、舒適的環境中,與信任的人正一起,有伴侶在場支持及一起經歷,有充分醫療及接生經驗的人不時檢查寶寶情況並對媽媽有充足的指引,讓身體放鬆及聽身體的指引和感覺,不用藥物的幫助,一樣可以自然順利的生產。

我覺得只要相信女性天賦的生育能力,有充足的產前準備,就算是第一胎,也能面對這埸自然妢娩馬拉松。

因為害怕代代相傳那痛不欲生的感觀,寧願與身體的感受分割,沒有醫院的生產過産必然會危險嗎?千萬年來的女性也有自然妢娩的能力,到了我這一代突然消失了嗎?

是的,第一胎。沒有生產過真的不會比較。我只是相信自己的身體,並將一切交托。

自覺香港的醫院不是我想生產的地方,只好往外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